由一场灵堂闹剧引发的深思

来源:和谐法制网    作者:心灵    人气:    发布时间:2023-12-09    
由一个生活中的闹剧引发的深思     

       引子:前不久,在位于省会城市西北角的一个城中村中,上演的一场灵堂闹剧,引起周边不少群众的愤懑情绪,并对此议论纷纷,甚至引发诸多媒体的转载,到底发生了什么呢?

        故事开端:
        小王村,位于省会城市西北角的一个城中村,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普通小村,几百年来人人都默默无闻的勤劳生息。本村一位97岁的老人王情,平日里为人和善,也喜欢身体力行的参与村里、邻里间红白喜事的义务帮忙,但在 2023年6月间,他自己却意外的走到了生命的尽头,人本高寿,在坊间是很值得关注和重视的事情,村民们相约集体到他的灵堂前祭拜、吊唁,并为他的殡葬后事热心帮忙。 生老病死,自然规律,吊唁安葬老人,是人之常情,先辈老人去了,后人慎终追远,缅怀先人的功德伟绩,是后人对祖先的敬仰之情,民德归厚,这是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传统文化,但他的儿子、儿媳却在他的灵堂之上,在众目睽睽之下,大打出手、大闹灵堂,更为严重的是还引来了110、和120的参与,这一场不可思议的荒诞闹剧,却让辛勤劳作了一辈子的、本可安享晚年的王情老人,在故去之后仍受不到尊敬的事情,被人视为后人对先人的大不敬、极其不祥之兆,儿子、儿媳的做法有伤风化、有违社会公序良德。
 
       故事起因
    
         王家到底发生了什么? 事情还得从头一一说起:
        王情早年在供销社工作了几十年,退休后一直在村里生活,一辈子勤劳俭朴,且知书达理,见人三分笑,从不与人争执,是个受人尊敬的老人。老人育有一女俩儿,女儿己出嫁多年,两个儿子,长子叫王兴,忠厚老实,做了一辈子的农民,虽然没有文化,但人又实在,又尊老孝亲,深得庄邻的好评。早些年他母亲头一天离世,他第二天也跟随母亲去了另一个世界,几乎和他母亲同时离世。二儿子叫王闽,年青时当了几年兵,复员回家后接替了父亲的班,也在乡供销社上班,娶了个媳妇叫茅爱,在乡卫生院上班。
       他们家最初曾商议大儿家养父亲,二儿子家养母亲,出嫁女儿不用参与为父母养老。但随着家里的变故、城中村改造拆迁补偿等诸多方面的矛盾不断升级。拆迁前,家里就这事那事相处不合, 等几年回迁后,王情一家得到了应得的两套房补偿,总共180平米,一个90平方的房屋给了小儿王闽,剩下90平方房子归王情老人自己,因为王情老人手头儿紧,由女儿女婿出钱把房子装修了,装修入住后,女儿日夜照顾九十多岁的父亲,为了更好地照顾父亲的日常,女儿女婿他们三人生活在一起。而小儿、小儿媳却很少去看望老人,甚至连老人生日,逢年过节也都不去看望老人,有时偶尔去一次,不是和姐姐、姐夫吵架就是和父亲吵闹,总是把父亲气到住医院为止。
       父亲在对儿子儿媳心都凉透的情况下,在村民的见证下立下遗嘱,大致是他死后,他的房产全部由女儿女婿继承,并请村里有威望的人作了证人,儿子儿媳知道后却接受不了,上门与姐姐、姐夫大打了一仗,把姐姐气得当场休克,后来在医院的抢救下,才恢复了呼吸,父亲也被气得又一次住了院,而这次王情老人出院没有几天,就撒手而去。
       老人去后,办理老人殡葬的后事需要开支费用,儿子、儿媳不但一分钱都不出,还说他爹的钱还用不完呢,叫他姐姐、姐夫承担一切办后事的开支。王家的亲属都来劝他,丧事本应该有当儿子的承担下来,可王闽、茅爱二人硬是什么都不管,就这样,女儿女婿承担了父亲殡葬后事的安排及所有花销费用。
   
   闹剧发生:

   
       大家都以为这样就能安生的、平安的将王情老人的后事办了,但是让谁也没想到的是,就在王情的葬礼上,做为王情老人的亲儿子,生前什么都不管不问、甚至还专门诅咒父亲早点死的王情老人的亲儿子,却装模作样的要为父亲致悼词,他真实的目的是想借此机会为自己开脱他对父亲生前的种种不孝、及殡葬中的种种不作为,由他念悼词,也是想表自己在父亲生亲及殡葬上是有功劳的,说自己如何孝敬老人,如何关心老人的。本来知情的村民们都对儿子儿媳两口子对老人的态度和不孝的做法都十分不满和愤慨,当儿子在他悼词中洗白表功自己时,不知谁喊了一句,说话昧良心,也不知道又是谁打了他一巴掌,他一趔趄倒在他旁边的人身上,接着就开始了群殴。因为当时人们都戴着口罩,也看不清脸,村干部和执事的人一看情况,如不及时制止,后果不堪设想,便马上喊了一声:“起灵”!人们才慢慢安静下来,各人按照分工,抬上棺材,准备把王情往墓地送葬。
       可王闽媳妇茅爱感到太委屈,想为丈夫“鸣不平”,就气呼呼地从送葬的队伍中冲了出来,来到灵堂,又摔又打又砸,在出灵的台阶上,一不小心,一下摔了个嘴啃泥,躺在灵堂地上又是打滚,又是撒泼,还卷起衣服露出肉体太不雅观,好心的村民从屋里抱了一床被子,遮盖住她的身体没再搭理她。等送葬的人回来后,有人报警让110来处理,120救护车也来把茅爱抬上了救护车,茅爱在医院检查后,还做了肋骨被打断几根的医学报告,就住在医院不出院,并一纸诉状,控告她姐家的儿子(自己的亲外甥)故意伤害她,声称非要把他姐家的儿子依法判故意伤害罪不可。
       当公安出警后,向群众了解情况时,发现绝大多数群众都反对作证,并批评老人儿子儿媳的作法,说:“虽然他儿子是上班公职人员,但他既不尊老爱幼、又人为的制造一出又一出的家庭矛盾”,没有人愿意为他们作证,都说她的肋骨断实际上是她自己摔的,而不是被他外甥打的;因为取不到关键证据,儿子儿媳竟然想出“用钱买证据”的方法,他们告诉村民说如果村民帮她作伪证,谁去村里作证录像,他们给去的人,每人发100元误工费,结果,仍然没有一个人去为他们作伪证。

        故事结尾:
        公安机关经过走访群众调查事实,了解清楚后,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出具一纸法律文书,撤销案件,至此这个闹剧才消停下来。
 
      就这样,在人人奋力奔小康的新时代洪流中,在没有道德底线的大闹灵堂的闹剧中,舅母诬告外甥故意伤害一案、以执法者一张公正的法律文书而画上了句号。

         
      结语
      以上是在省会城市都市村庄发生的一件真实事件。老人生前立遗嘱属合法有效,但儿子儿媳所做所为在法治社会的当下,却成了人人遵从的百善孝为先道德理念的“反面教材”,如果当时此事件不及时制止,可能会引发一系列想不到的不良影响;如果当公安机关走访查证时,有不法者违心做伪证,可能事件会造成严重的后果,但村民们都恪守家风、尊守社会良序公德、尊重事实、遵纪守法,才让闹剧中的丑角主动退宿,这是普法多年来,人人知法、人人懂法、人人守法的可喜成果。
     这个荒唐的闹剧同时也给我们再次上了一堂实实在在的普法课,当法治公正时,当人人都遵纪守法时,我们才能看清法治的力量是多么的强大,邪不压正永远是真理。

      从小王村大闹灵堂的典型事件中,人们才真正发现,中国五千年来传统文化思想的力量;才发现尊重社会公序良德的思想魅力;才发现孝老敬亲、诚信友善的亲和力;才发现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威力;才发现文明和谐社会的重力。因此,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培植法治文化,树立法治精神,仍须加倍努力!

     我们都期望有和谐美好的生活,但在期待和谐美好的同时,我们都有义务从自身做起,孝老敬亲,与人和善;都应认真的遵守社会公序良德,敬业诚信、遵纪守法。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字凝练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无论是从国家层面的建设目标,还是从社会层面上的追求、或是个人层面的期待,都反映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在奋进的新时代中,24字箴言都是在推动着广大人民积极投身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动力。(作者:无名     编辑:秦心灵)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评论
责任编辑:心灵

上一篇: 非物质文化遗产解读(-)

下一篇:没有了